有福的確據 Blessed Assurance

9月 06, 2023 dawning06 0 Comments



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是由奈腓比克納普(Phoebe P. Knapp)作曲,芬妮克羅斯比填詞的一首聖徒凱歌。芬妮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卻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她六個月大時,感冒引起眼炎,卻因醫理不當導致雙目失明。可憐的芬妮,父親在她一歲時去世,母親只好找來祖母照顧她。

芬妮的祖母也是一個愛主的姊妹,她常抱著芬尼,告訴她陽光是如何的燦爛,月夜是如何的美麗,又指著雨後的彩虹,述說那是信實憐憫的神,向人立約的記號。在芬妮的成長過程中,雖然眼睛看不見,卻能從祖母的描述中,領會花香鳥語。

芬妮對於自己的遭遇,從來沒有抱怨,也沒有怪責那位醫生,反而豁達地說:「若我能再遇見他,一定要對他說聲『謝謝』,因為神在我身上作了奇事,讓瞎眼的我能看見主!」

神成就不可能的事

跟普通孩子不一樣的芬妮,需要入讀盲人學校,可是她的家境貧困,絕不可能負擔昂貴的學費。然而,芬妮沒有氣餒,她從小知道神的信實、可靠,所以切切為此事禱告,並相信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在神卻能成就。

經過一段頗長的時間,芬妮所期盼的事似乎仍未蒙應允,但她並沒有灰心,仍不斷祈禱等候。有一天,一名從波士頓來考察的陌生人,看見芬妮所寫的詩,感到非常驚訝,之後更願意資助她的學費,芬妮終於在15歲時入讀紐約州立盲人學校。

在學期間,芬妮曾六次獲得詩作佳獎。畢業後,她教授英語文法、修辭學和歷史。38歲時嫁給盲人老師阿斯泰,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

無窮靈感為主創作

芬妮少女時曾禱告神:「神阿,像我這樣一個瞎子,不會作甚麼事,只要你賜我能作一點事,我願全心全意去作......」以後,她有無窮的靈感,完成一篇接一篇的詩作;一生寫下的詩歌多達 8000 首,她深信這就是神給她的恩賜,所以她願為主創作,將榮耀歸給神。

在 1873 年的某一天,芬妮的好友克納普夫人突來造訪,急著和她分享新作的樂曲,克納普夫人在鋼琴上彈了兩、三回之後,芬妮就從心裡湧出美詞,完成了《有福的確據》這首美妙的詩歌。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許多青年被送往前線。當這些即將投入戰爭的年輕人和家人們分別時,這首《有福的確據》就成了他們最愛唱的詩歌之一,唱出了他們對主堅定不移的把握,知道耶穌站在身邊,實在是無比的福氣,喜樂從心中滿溢,使他們不能不將這信息向人傳講,晝夜不停地唱詩讚美那位屬於他們的主。

此外,詩歌更傳達了一個存到永遠的信息──因基督的救贖得到榮耀歡樂;因對神相信順服而進入甘甜安息。神是我們的盼望,祂的應許必不落空。

(文章來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