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刀入鞘 牧師呂代豪

5月 06, 2010 dawning06 0 Comments

文 / 蔡奕柏

  從強盜變成傳道,250封信改變一個竹聯幫殺手;從重刑的假釋犯到數個博士學位的神學院院長,呂代豪的生命經歷傳奇得讓人難以相信。

  曾經他握有龐大軍火,30年前即有射程高達1000公尺的狙擊槍;他用這些軍火恐嚇勒索,以暴制人。台灣38個監獄,他待過將近一半,前科累累。

  一念之間,他讓自己接受信仰的力量,今天他是人所崇仰的神學院院長,帶領超過數千迷途者找回正確的道路。

暴力的過去


  出生於眷村的呂代豪,父親為職業軍人,呂代豪回憶小的時候他每個禮拜只能看見父親一次,母親是當時華人第一大幫派「洪門」的四大姐之一,對他採放任的教育。從小,他便在賭場、幫派等複雜的環境長大。

  「在眷村中,孩子有兩類,一類是很會唸書,另一類是很凶狠的混幫派。」呂代豪說他就是後者,從小他便是地方惡霸,才高中年紀,便犯下數起大案;加入飛鷹幫,後來更是著名的竹聯幫護法,負責賭場的收債。

  「我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暴力、弱肉強食。」呂代豪說,這樣的他當然也鋃鐺入獄,「監獄,是個犯罪技術交換的地方,小偷變大盜、騙子變老千。」呂代豪說,台灣38個監獄,他待了14個,在監獄裡他只看見了怨恨、不信任及暴力。

  因罪行重大,呂代豪被押送至台灣的火燒島-綠島監獄,但在此時他卻接獲了一封突然的來信-一位大學一年級的女孩子寄給他的信。

  這位女生原來是他高中同學的妹妹,當時她剛接受基督的信仰,非常的熱情,認為只有耶穌救得了呂代豪,於是開始寄信。呂代豪起初只是出於虛榮而回信,在他心中,他還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從綠島監獄轉押台東監獄,呂代豪籌畫了逃獄,「我不只是身體坐牢,我的心充滿恨與痛苦,也在牢房。」他回憶說。

  寄信的女孩持續寫信給呂代豪,信中祈禱呂代豪能夠放下仇恨及暴力,接受信仰。

  第十封信後,呂代豪成功越獄脫逃。全台通緝的他,在偷渡前夕遭到逮捕,再度入獄,而女孩的信沒有停止,從第十一封信繼續。

天使的信 上帝要用我

  逃獄又被抓回,再入獄的呂代豪,冷靜回憶他所經歷的人生,他充滿失望;嚴峻的高牆,冰冷的鐵欄,他感覺到孤獨與被遺棄,「當時只覺得我是個廢人,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的幫助,而這個世界也沒有人需要我。」他回憶當時的心境。

  這時他身邊發生了一件讓他震驚的事:一位獄中好友突然在舍房猝死。頓時,他感到生命無常,「幾分鐘前,我們還聊著天,不料,他就這麼死了。」他難過的自問:「要是我也這樣死去了,人生這一遭,難道只是一直在犯罪的圈子打轉嗎?」。

  「我不想犯罪啊,可是我沒有力量;沒有力量改變我自己。」呂代豪說,當時他想起,每一次出獄都答應母親悔改,但結果都是失望,帶來的只有淚水,「監獄,出去再進來,出去再進來,我不想要這樣的人生!」他在心裡吶喊著。

  這時,呂代豪稱為天使的信,寄信的女孩,也是他現在的夫人,當時寫給他的第250封信,信裡告訴他-「上帝要用你」。

  這個訊息,讓一向堅強的他流下眼淚,「我曾經被判過38年的徒刑,坐牢那麼多年,我從來沒有掉過淚。」他激動的說,那一刻對他來說,像是獲救一般-「原來我沒有被遺棄!原來我是被需要的!我是有用的!」

  從那時起,他決定開始研讀聖經,將自己投入宗教,讓上帝來用他。

堅強的人更需要支持的力量

  投入神懷抱的呂代豪,藉著信仰的力量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過去我很固執,認為人定勝天,但仔細想想我贏了什麼?我又作了什麼呢?」他語重心長地說,過去他靠自己的力量,沒有能夠脫離犯罪,甚至連悔改都作不到。

  「信仰更重要的,是讓你看見自己的侷限。」他以自己的生命經歷說明,過去桀驁不馴的他,相信自己無所不能,從未反省自己,回頭好好觀照自己。但接受了信仰後,他開始了解自己,對生命作深度的探索。「所謂天助自助者,神願意幫助那些願意接受的人。」他說。

  「禱告,不是向外禱告環境變好,而是向內給自己力量。」他微笑的說,人一定要認識自己,很多人不能認清,甚至會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形容,這是不正確的。

  「當你能夠認識自己,了解侷限,你才能克服心魔。」他強調,外在社會環境都不是你變好或是變壞的責任,責任都是在你的一念。

  擄人勒索、重傷害、殺人未遂、逃獄的竹聯幫重刑犯。一念之間,20多年後,他是兩個博士學位的神學院院長,同時出版兩本書,都由好友馬英九總統為他寫序,也獲得大陸朱榕基總理的接見,目前正於北京大學研讀第三個博士學位。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你要先願意,才能改變。」他說。

一掌之仇 一掌之恩

  我們或許都犯錯過,悔改並不容易,但比起當下的悔改,更不容易的是日後面對其他人的不相信,以及對於過去錯誤的提起;特別是你最在乎的人給你的提醒。

  當呂代豪決定揮別過去, 開始新的人生, 出獄後,首先面對的,是接受過去生命曾經犯下的種種錯誤。

  「我記得當時我跟內人還在談戀愛時,我們作禮拜是去不同的教會。」呂代豪當時很不解,為什麼女朋友不跟自己在同一個教會做禮拜?

  「『你真的想聽實話嗎?因為我以你為恥。』她坦白地告訴我。」呂代豪記憶猶新的說,那一刻他被深深打擊,感覺自己的努力似乎都化為流水,「但一掌之仇也是一掌之恩啊,給你一掌不是要擊潰你,而是要你更好。」轉念一想:「是阿,對方是國立大學的女學生,父親是教授;而自己呢?一個前科累累的假釋犯,學歷只到高中。」

  「更重要的,我願意改過,但我還沒有成績啊!怎麼辦呢?難道我要對她生氣嗎?或是使用暴力嗎?」經過思考後,呂代豪清楚了解,問題的關鍵就在於自己不能讓人相信,即便你悔悟了,但在成績出來之前,對於其他人,你還沒有改過。

  「只有更努力去做,這一掌告訴我、推動我,我要讓身邊的人都能以我為榮。」呂代豪笑著說,他了解告別過去並不容易,但自己就是一個好的經驗,只要願意,雖然在成績出現前,你會受到許多挫折,「堅定的心,不要停止,最終你的挫折都是你的助力。」他分享。




( 天下雜誌 )

呂代豪牧師 : https://www.wcmf.org.tw/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