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傳奇愛聲揚

11月 29, 2007 dawning06 0 Comments

記台灣六龜山地育幼院少年兒童合唱團演唱會
文章:林靜儀

  早在今年的五、六月,從教會的佈告欄中,已得知台灣六龜山地育幼院的少年合唱團將來北美巡迴演唱的消息。七月的8、9兩日,我終於在福源堂親耳聆聽了這個名聞遐邇的合唱團的演唱。他們那美妙又動人心弦的歌喉,打動了每一個人的心,我和眾人一樣,被他們真情的歌聲感動得熱淚漣漣。

六龜山地育幼院是楊煦牧師夫婦於1955年創辦的,至今已有45年的歷史。歲月荏苒,楊煦牧師夫婦從當年立志獻身於孤兒教育的神學生夫婦,到如今已是兩位白髮蒼蒼的七旬老人。此次楊煦牧師雖因腰背劇痛不克前來,但我們仍可從合唱團簡介的合照裡看到站在孤兒中間的這位背已微傾的老人,他那悲天憫人的眼神和胸懷,使我產生無比的敬佩之情。就在合唱團即將離開溫哥華、前往西雅圖的前夕,我好奇地請教了楊師母林鳳英女士。我問她自己育有幾位小孩,她回答說有兩男兩女,她笑笑說她從二十幾歲起就開始收養別人的小孩了。四十五年過去了,前後已有六百名孤苦無依的兒童在六龜山地育幼院被撫養長大成人。現今育幼院仍一直維持收養有一百名左右的院童。

  在這眾多院童當中,有一個很感人的見證,就是口足畫家楊恩典的故事。在每場演唱會中,都會安排有楊恩典的見證短講。從她有條不紊、溫柔清晰的見證分享中,可以看到她有學養的大家閨秀風範。原來本是孤兒的她,於二十六年前被發現棄於台灣岡山菜市場的菜砧板上,先天無雙臂,右腳殘,僅左腳正常。當地警察局問遍各家育幼院,無人願意領養她,唯有擔任六龜山地育幼院院長的楊師母林鳳英女士,一聽到關於她的事,就親往岡山警察局,將她抱回自己撫養。更於她成長期間,不斷地鼓勵她用腳作畫寫字,聘請專家指導。在為她開辦的第一次畫展上,是楊牧師以不具名的方式買走恩典生平所賣出的第一張畫,以此來鼓勵她努力向上的信心。恩典每每想到爸爸楊煦牧師及媽媽林鳳英師母多年來對她所付出的愛,就深深感恩,期許自己要繼續作一個有用的人。

  是的,在楊煦牧師夫婦心中,只要是人,都是神所創造、所愛的,不分山地人,殘疾人或平地人,皆有所養。何等慚愧,我是因聽到院童們美妙如天使的歌聲,才進一步開始欣賞他們,想要關心他們;楊煦牧師卻早在他們還都是孤兒、歌唱天賦尚未被發掘前就已經在用天父的愛來愛他們。就誠如耶穌是在我們眾人都還在作罪人的時候就愛我們,為我們死。楊煦牧師夫婦也是在這群孤兒生平最無依無助時,就成為他們的父母,恢復他們是天父兒女的尊嚴,用天父愛我們的愛在愛著他們。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天父所愛的這群孤兒,楊煦牧師夫婦所疼養的這群孤兒,其天賦及潛能就要按時被發掘。神先栽培了寇順舉牧師在音樂及聲樂上的造詣,得以受教於意大利名師的傳人,習得美聲發聲法真傳。其所指導過的合唱團,無不得其發聲秘訣。就在1998年春天,寇牧師從南非之旅返美途中,順道前往六龜山地育幼院布道訪問。由於受到育幼院院童純真之性情感動,以及受到神學院老同學楊煦牧師之懇托,客座指導育幼院院童詩班,以美聲發聲法,挑選在歌喉上具有潛力的兒童,予以訓練。同年8月,經過寇牧師親自指導及密集訓練,詩班素質更趨完善。更蒙美國西部各教會之邀請,以「山中傳奇,無比的愛」為主題,前往美國舊金山、洛杉磯,共15間中外教會巡迴演唱訪問。所到之處,透過音樂,台上台下內心相互呼應,共沐主恩。

  今年的七至八月,更因美西華人眾教會之邀請,為期一連三十八天三十八場的巡迴演唱訪問。每場搭配有古典聖樂名曲、寇順舉牧師創作的布農組曲、聖樂清唱劇、民歌及藝術歌曲的不同曲目演唱。在眾多曲目之中,特別是那首「那雙看不見的手」,是每場必定演唱的壓軸曲。據說這首歌本是數十年來一直傳唱於台灣原住民各山地教會中的一首詩歌,原本平實普通,連原詞曲作者是誰,都已被遺忘。但是經過寇牧師的重新詮釋,再透過六龜山地育幼院院童詩班純真無邪孩子們的口中唱出,唱者聽者無不心有所感,眼底儘是淚水。

  「那雙看不見的手」,這樣唱道:

  雖不見你,觸不到你,
  但是我知,你正在對我低語。
  哦,主耶穌,哦,主耶穌,
  我深知道你一直就在這裡。
  是你的手,釘痕的手,
  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
  是你聲音,溫柔話語,
  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飢渴。



  可以說整個合唱團站在台上的時候,你我所看到的就是一幕幕愛的見證。台上的每一副好歌喉,是因寇順舉牧師如伯樂般的發掘及調教,育幼院的院童們才得以在音樂的美妙天地裡,看到神所賜予自己的天賦潛能。而台上每一張活潑喜樂的臉孔,更是由於楊煦牧師夫婦及眾育幼院同仁多年來多少心力的付出及撫養,這群孤兒從被親生父母的遺忘裡,得以重獲被愛的生命!所以,是神那雙看不見的手,親自作成這一榮耀的見證!

  四十五年前,神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5節:「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及40節「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來感召楊煦牧師夫婦,以基督的心為心,創辦了六龜山地育幼院。現在,又在寇順舉牧師的調教下,院童詩班以「山中傳奇愛聲揚」聞名美加及東南亞的華人教會,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為天父的愛到處做了榮耀的見證!

  我忘不了詩班院童們每每唱起這首「看不見的雙手」時,他們真情所至所流下的真誠淚水。在他們小小的心中,深深明白雖不見主,也觸不到主,但主的愛勝過世上一切的親情和友情。是主的手,釘痕的手,十架的愛重新撫慰他們曾經破碎的心靈。我在他們的眼淚和我自己眼眶的熱淚裡,看到了我們台上台下眾人對主的那種共同的倚靠和感恩。他們就像我親兄弟親姐妹,在主裡我們成了一家人。

  育幼院的大家長楊煦牧師夫婦二人,一生秉持神對我們的愛,在愛這群育幼院的院童,相信他們長大成人以後,也會學效他們的大家長楊煦牧師夫婦為父為母的榜樣,愛神愛人,一生永不偏離。

  這「山中傳奇愛聲揚」,將會不斷縈繞在我一生的記憶裡。我感謝父神讓我看見他自己用愛做成的榮耀見證,相信父神要繼續帶領他們一生的前程。阿們!


詩歌【那雙看不見的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