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國錢財的好管家 / 桂格創辦人故事

5月 12, 2006 dawning06 0 Comments


甚麼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 
文章:余正遠

 以討悅主為真快樂

克享利(Henry Parsons Crowell,1855-1943)對我們華人來說,可能極其陌生,不知他是何許人也,但當我們往超級市場購買早餐吃的麥片時,則會在貨架上一大堆早餐麥片的品牌中,看見一個相當熟悉的包裝,盒上有一個對你微笑、身穿十八世紀服裝、戴著帽子的白髮老人--他就是本文的主角克享利了,「桂格燕麥片」(QuakerOats)公司的創辦人。今天,我們談他,不是因為他做生意做得很成功,乃是因為他做生意做得成功之際,沒有忘記天父所委託的管家角色,忠心而又有智慧地把主所賜予的財富管理得妥善,以致生前與死後的財富,都能恰當地被用在神國事工上。值得我們參考與學習。

這位忠心管家在世時有句名言:「倘若我活著的生命,在任何一方面都能討主喜悅,那便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父親祈求管家智慧

筆者在翻閱享利的傳記時,發現他之所以能以主為其生命焦點,乃來自他敬虔父母的影響。

他的父親克路德(HenryLutherCrowell,1824-1864),是一位非常敬虔的長老會基督徒,也是一位做生意做得相當成功的皮鞋製造商。有一天,在數算主恩時,克路德突然認真地對妻子說:「我們今日所擁有的財富,已超過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了,因此我深感有責任要代主好好管理這些財富。因為過多的財富會令人容易腐敗。有人會因而拋妻棄子及離開神,也有人隨後兩、三代的子孫會因錢財太多而成為不務正業的二世祖。這些例子我看得太多了。故我們一定要天天以神為生命焦點。尤令我擔心的,就是當孩子擁有這龐大資產時,可能會因而不思上進、揮霍無度,這就反害了他們。我不想他們因財富離開神,也不想看見我們辛苦賺來的錢,被他們不假思索的任意揮霍,所以我們要好好為此祈禱,求神賜智慧給我們,學習如何在財富上作主的好管家,以叫我們能曉得如何教導孩子善用財富。」

不以金錢遺害孩子

35歲那年,他被證實患有肺病,此乃當時不治之症。在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後,克路德便更積極思想錢財的管理問題。他向教會牧師請教。牧師對他說:「錢財的誘惑實在太大,人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金錢的奴隸。聖經卻清楚的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因此,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只能在父神與瑪門之間作出選擇。」克路德立即回應說:「我的意思就是這樣了。因我實在看得太多這樣的例子了,有人因賺到錢而離開神,有人沒有以神為首的用錢,結果,錢財成了孩子生命的破壞。

「當我開始做生意時,我已意識到,無論是賺錢或用錢,都有神的介入。而主賜福給我一家的原因,我相信就是因為我們一直以祂為生命的焦點,一直忠心作祂的好管家,堅守什一奉獻。」牧師點頭認同的回答:「所以,你可以繼續祈禱求神賜你智慧,看看神如何帶領你去運用這些財富。」克路德醒悟的回應說:「我有些許概念了,就病苦人而言,金錢可為他們提供醫潦服務;就窮人來說,金錢可為他們提供教育機會,提供房屋、食以及保暖的衣物。」於是,克路德回家後開始思量錢財的分配。

由於他不希望看見孩子因錢財而離開主,就決定在有生之年要為孩子樹立兩個榜樣。一是以耶穌為中心的生命見證,讓孩子的信仰路有足跡可跟,而樂意像父母一生以主為首;二是以妥善處理財富的見證,為妻子及孩子未來基本的需要成立信託基金,好使思想還未成熟或遇有品格自私的孩子,在父親離世後也沒有機會濫用這些財富。然後,把其餘多了出來的財富,捐給教會用在神的事工上。

敬虔生命影響後代

40歲那年,克路德病情轉壞,就在9歲長子克享利在床邊朗讀詩篇廿三篇給他時:「...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靜靜地返回天家去了。

父母親每天的敬虔生活,深深地影響年幼的克亨利;特別是每晚必定要讀一篇聖經才可吃飯,睡前必要有媽媽禱告才能睡眠的習慣,更使克亨利對家庭的信仰有所認識。12歲那年,克亨利終於在大佈道家芬尼(CharlesG.Finney)的佈道會中決志信主。決志後,克亨利最喜愛讀的一本書,就是《天路歷程》(Pilgrim'sProgress)。他的母親及教會牧師更成為他屬靈生命的導師(mentor),而他的叔父(也是他的監護人)則常給他看許多歷史與人物傳記的書籍。這些教導與書籍都為他的生命帶來不少影響。

據克享利稱,另一最影響他的人,就是他12歲時入讀專科學校的校長--米勒斯(BenjaminFranklinMills)。這專科學校有學生千多名,米勒斯卻都能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且會每天與不同的學生約談。一天,米勒斯校長約談克享利,問他:「你知不知道你一生最重要的教育是甚麼?」克享利搖頭。米勒斯便告訴他:「花時間認識上帝的旨意,就是你一生最重要的教育了。」自此這句話便成為克享利一生行事的準則。

為神賺錢為神奉獻

由於肺結核有遺傳因素,他和兩位弟弟均先後證實患上肺病,年幼的兩個更比父親還早病逝,只有在17歲時才發病的克享利得以生存。

本想進耶魯大學讀書的克享利,17歲那年,因患肺病而在醫生嚴嚴警告下休學,希望透過郊野的旅行與爬山的生活,令肺部健康起來從而得醫治。經過7年休學(即1878年秋天),克享利果真能康復回家去了。24歲開始做生意,經過多次失敗與受騙,於26歲時禱告主,說:「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祢手中,求祢教導我如何做生意,讓我能為祢做大事,將我所賺的65%都奉獻於祢。」在多年的學習與摸索中,終於11年後,創立「桂格燕麥片」公司,也履行他對主的承諾,把所賺得的錢捐出60%-70%,來幫助神國事工的發展,成立佈道團、支持慕迪神學院和獨立佈道家,也曾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對抗犯罪集團的非法活動。40多年的營商生涯,年年奉獻近70%。

為神事工成立基金

在他的晚年,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他把經營權交給別人,使「桂格燕麥片」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他說:「桂格燕麥片公司,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因此我不用留名。」

克享利72歲那年,即1927年,開始為一生所累積的財富,成立一個信託基金--克勞威爾基金(CrowellTrust),指定該信託基金的每分錢,都必須用在神國的福音事工上。

由於克享利曾看過太多信託基金在捐款者死後變了質,所以他有一套管理自己遺產的方法,使他的遺產,在他過世後,仍可在這個基金的管理下,繼續依照他生前的負擔恰當地被使用。「我不想神賜給我的財富,在我死後,因沒有純正信仰及可靠的信託人監管,而被錯用在一些變了質的學校或機構上。」

首先他設立了基金使用的原則,就是受資助的單位必須是以「傳揚主耶穌福音」為主的基督教機構,然後,按律師指示的可行方法,委任五個秘密管理委員去執行他設定的原則,這五個人彼此都不知道對方是誰。每年這五個人在特定時間內,提出基金支持對象,分別寄到一個資深律師手上,律師也不知這五個人是誰,祗知這五個人的代號。律師整理後,以多數票決定該年基金支持對象。每一個管理委員與律師在死前,可再交給他信任的下一個人選。克勞威爾基金非常龐大,但直到目前仍沒有人知道這五個委員是誰,以致外界沒有一個團體或是個人,能夠主導克勞威爾基金的運用。

甚麼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

1943年10月23日,88歲的克享利,到芝加哥城外的一個教會講道。講完道後走路到火車站搭車,路上還向火車站一個電梯管理員問好,並問他:「甚麼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然後搭上火車,把帽子放在膝上,將聖經放在帽子上,打開聖經正準備閱讀時,他的心臟就在此際停止跳動了。火車雖然還在軌道上奔馳,克享利在地上的人生路卻已到終站。

今天,他生前所賺得的龐大財富,在他忠心有智慧地管理之下,繼續為神所用。他所創立的「桂格燕麥片」公司,雖已不再屬他家族名下的管理範圍,但他在世時為神成立的信託基金,卻直到今天仍在他名下繼續支持神國福音事工。

常有人因而希奇他管理錢財的智慧從何而來,他的答覆就是:「我每一個決定都經過禱告,並且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這也是他少年時校長給他的勸勉:「花時間認識上帝的旨意,就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