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好手 劉興欽 七十以後為主而活

11月 25, 2007 dawning06 0 Comments



文:曾心悌

和劉興欽聊天,你很難不被他逗得哈哈大笑,難怪當年他能畫出這麼多有趣的漫畫,創造那麼多深入民心的人物。

他的家鄉現在已成為台灣知名的觀光勝地,那裡有許多設計感十足的民宿、咖啡店,當然更少不了以他的漫畫人物「大嬸婆」、「阿三哥」命名的個性商店,新竹內灣的重生,劉興欽可說是功不可沒。


大嬸婆救內灣

「五年前台鐵新竹內灣支線本來都要停駛了,但經過政府和大家的努力,集思廣益,我也把漫畫人物授權給他們使用,創造出不同於其它地方的文化特色。能回饋家鄉,自己也覺得很高興。」當時家鄉找上劉興欽時,還擔心他不肯幫忙,最後劉興欽不但同意授權,還只象徵性收「一塊錢」作為版權費,讓鄉親們直呼不敢相信。

 劉興欽的漫畫多描述台灣光復前後農村的生活,其實漫畫的內容就是劉興欽真實生活的寫照。例如他畫下最知名的人物-大嬸婆,就是以他的母親為藍本創造的。那時劉興欽寫了一個順口溜,明白傳達大嬸婆這個人。「大嬸婆,鄉巴佬,土里土氣心地好,見義勇為不服老,最怕肚子餓了受不了!」至於「阿三哥」,寫的就是他自己。

 劉興欽出生自新竹橫山大山背,那是極貧瘠的鄉下,父母一開始甚至把他送給親戚撫養。「不過 後來又被四叔給送回來,因為我長得醜又吃得多。爸媽送走我的時候,還貼了兩罐奶粉給人家,我被送回來之後,他們已經沒有奶粉再送人,只好把我留下來自己養。」 從小他就幫忙大人們務農,一邊放牛放羊,一邊上學讀書。劉興欽記得他頭一次牽牛,就因為牛不聽指揮,力氣太大,一下子把他甩到老遠。「當時我又急又氣,哭著回家告訴爸爸,爸爸說了一段話,從此影響我的一生,他說:『人要用智慧,你力氣若比牛大,那就換你來耕地種田好了。』」

小腦袋不簡單

從此,劉興欽開始懂得和環境「鬥智」,腦袋瓜子裡裝滿了天馬行空的想法。

當時日本人統治台灣,百姓都必須上繳稻米,小小年紀的他竟能想出方法,教村民藏糧食。「我們那裡是客家庄,客家人的習慣,就是把過世親人的骨灰罈放在大石頭底下,那裡不要說是本地人,就連日本警察也不敢靠近,我就叫村民把稻米藏在那裡,這樣大家才有飯吃。」

不但這樣,他從小愛爬樹,愛在山林裡奔跑,因此練出一身好體力。他說:「每次要下山的時候,我就像泰山一樣,只要抓著樹枝或樹藤,一蹬一蹬,三兩下功夫就可以下山!」好體力讓他在繪畫上佔了不少便宜,因為別人畫一張,他就畫十張,最後他就以這種苦幹實幹的精神,第一名畢業師專。

美術老師畫漫畫

當年的美術老師,是再冷門不過的行業,因為美術課常會被級任老師要求調課,這讓他多出很多時間畫畫。當時還沒電視,小朋友根本沒什麼娛樂,結果就開始流行看一些怪力亂神的「小書」,搞得很多小孩子晚上不敢睡覺,白天上課也無精打采。有鑑於此,教育部就號召美術老師也來畫「小書」,結果劉興欽就因為這一本教導小朋友「不要再沈迷於看漫畫」的「漫畫書」-《尋仙記》,聲名大噪,從此開始畫漫畫的生涯。

他還記得,光是畫兩個禮拜漫畫的酬勞,就等於當老師一個月薪水的好幾倍,拿到第一筆稿費時,他甚至捨不得去兌現,最後買了一台摩托車,一路從台北騎回大山背,準備好好光宗耀祖一番。

就是這個機器人,讓劉興欽拿到美國專利。 「可是這樣騎回去,車子也報廢 了!」劉興欽笑著說。 對於畫漫畫,劉興欽有兩大堅持。一是絕不事先收錢,因為先收了錢,就像是用畫畫還債一樣,他對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相信老闆看了一定會收貨,所以他從不擔心。另一個堅持,可能是因為老師出身的關係,他絕不會為了商業利益妥協,他的漫畫一定要有教育意義。「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漫畫不僅小孩子愛看,家長還會買來給孩子看的原因。」

發明大王被「激」出來

至於漫畫畫得好好的,又怎會跨足發明的領域?原來這也是和他的漫畫有關。當時他有一個漫畫《機器人》,有一個小書迷寫信給他,質疑他「說謊」,因為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這種聰明的機器人,即便劉興欽再怎麼和他解釋,小書迷還是不相信。這下子可真的是「激」到劉興欽了,雖然學美術出身,對於理工和電機根本不懂,但他硬是買書回來研究,做出了一個機器人,證明他所言不假。

新竹內灣的鄉親,對於劉興欽滿懷感激。 「這個機器人自學機不僅獲得當年台北市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具發明第一名,還申請到美國專利,被一個美國廠商買下,至今他們還很感謝我,因為這個機器直到如今還是暢銷商品,讓他們賺進不少鈔票。」

畫漫畫的收入已讓劉興欽嘗到不少甜頭,但和專利版權的收入比較,那又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劉興欽開始專攻發明,幾十年的努力下來,一口氣拿下138項發明專利,媒體甚至封他為「職業得獎人」。據統計,100項專利,大約只有2項會在市場上實行,而其中又只有2%能夠賺錢,發明這條路其實真的不好走。「我很幸運,因為我的發明大多和教育有關,所以市場的接受度都很高。」

已經移民美國十多年,大可一享清福,但這幾年他選擇離開舒適優渥的環境,獨自一人回到台灣,讓人猜不透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我老婆就很生氣,自己一個人返回美國。」劉興欽笑笑說。

移民美國改信耶穌
劉興欽表示,剛開始是因為女兒們都在美國念書、工作,他很自然就移民到美國。「剛到美國的時候,覺得好山、好水,人生的晚年可以在這裡度過,實在是很不錯的一件事,但過了一陣子之後,只覺得『好無聊』。那些好山好水,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生長的地方在台灣,那裡才是我情感寄託的地方。」劉興欽說那段時間是人生中最低潮灰暗的階段,一生都在忙碌和榮耀中度過的他,突然找不到發揮的舞台,他竟然開始有了輕生的念頭。

「還好那時老婆、女兒向我傳福音,而我也真實經歷到上帝,信了耶穌之後才整個轉變過來。」劉興欽是出身自新竹橫山鄉大山背的客家人,客家人對於傳統信仰和祭祖的事格外重視,他是如何突破枷鎖改信耶穌,這讓人很好奇。 劉興欽表示,當時剛好碰到二女兒要生產,但三家醫院都診斷出腹中的胎兒有殘疾,當時劉興欽還沒信主,卻無形之中彷彿有屬天的信心一般,反過來安慰信主的女兒,要她安心生產,無論如何都要把上帝賞賜的孩子撫養長大。

「生產那天我們在車上不停地禱告,原本只大概知道醫院的方向,卻一點路也沒繞,用了別人也覺得不可思議的時間趕到。我們和手術房外的教會弟兄姐妹一塊兒為女兒禱告,沒多久就聽到寶寶宏亮的哭聲,他是一個健康、完好無缺的孩子。當時我和太太都流下感動的眼淚。」回憶起這段故事,劉興欽再度流下眼淚,真實經歷到上帝的慈愛,總是讓人激動和難忘。

七十以後為主而活

信主之後的劉興欽脫胎換骨,他不再茫茫然不知生命重心和目標在哪裡,他想學習孫越,積極投入公益活動,「畢竟我的日子已經不多了,不想再浪費。」出身貧困,把吃苦當成吃補,補出好體力,也補出好腦力的劉興欽,一生創造無數傳奇。這麼「聰明」的人,如今卻開口閉口稱謝耶穌,不再汲汲營營追求名利,也不再徬徨人生沒有目標,劉興欽認真的說:「人賺再多錢,能用的還是有限,找到生命價值,活著才有意義和快樂。」在最後劉興欽仍不改本色,善盡為人師表的責任,語重心長地說 。



以上文章GOOD TV同意轉載,本篇文章僅供個人參考,
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謝謝。

照片取自蘋果新聞

0 Comments: